奋斗的足迹 | 杨凌:党建引领 实干筑梦
发布于:2020-06-01 17:32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9年8月,我们权家寨村、太子藏村、秦丰村三村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联合成立的以金银花的种植、研发、加工、旅游、康养为一体的集体股份制公司,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汇聚多方力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权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建辉

微信图片_20200601103937.jpg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人。“我觉得种植金银花挺好的,我相信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挣到钱。”杨陵区揉谷镇权家寨村村民朱翠说。

微信图片_20200601103935.jpg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关键。2019年以来,杨陵区权家寨村、秦丰村、太子藏村三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村集体产业发展之路,不断激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为民办事的热情,与群众共谋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乡村振兴 主题教育见实效

“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就是好,如今,我们的红薯苗都‘坐’上飞机了……”今年60岁的揉谷镇田西村村民解芬言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的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发展红薯产业以来,村民的红薯销路越来越好。

从2019年9月开始,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杨凌55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440个党支部、10469名党员中开展。

田西村党支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全村党员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入股村民颁发了股权证书,并拿出12万元产业园收入为村民分红。这项实实在在的惠农措施,是田西村党支部用工作实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具体体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19年,示范区党工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强化非公企业党建

2019年,为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持续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为22家非公企业和3家社会组织安装远程教育设备。

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通过建立流动党员网上管理平台,打造了一个专门针对流动党员的“网上党支部”,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在册的436名流动党员,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开展事项办理、缴纳党费、学习讨论、互动交流等,方便地过上组织生活。确保了流动党员在改革发展大潮中“雁行千里不掉队,风筝高飞一线牵”,开创了杨凌示范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格局。

聚焦脱贫攻坚,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开展了第一书记工作“回头看”,杨凌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助推作用,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召开“两地三方”助力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工作会。

把支部建一线“杨凌铁军”创奇迹

微信图片_20200601103930.jpg

“把支部建在一线,把共产党人的优秀性、战斗性、引领性带到我们的工地上,让党旗高高的飘扬起来,为我们所有的参战者凝神聚力,加油鼓劲。”杨凌示范区城投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说道。

作为杨凌示范区扎实推进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农高会D馆(上合组织农业科技展示交流中心)自2019年6月份建设以来,1000余名“杨凌铁军”昼夜施工,累计耗时22万个工作日,钢筋用量约1800吨,混凝土用量25000多方,最终啃下这块“钢骨头”!刷新了杨凌建设速度,展示了“农科铁军”风采。

大事难事看担当,考验面前见精神。越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越需要一往无前的姿态、舍我其谁的境界,越呼唤挺身而出的闯将、干将。

今年年初,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考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杨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重要卡点组建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演了一幕幕“逆风而上”的“战疫故事”。

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行动能力,铁一般的工作作风。正是因为 “杨凌铁军”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直面问题,真抓实干,在观念、能力和干劲上努力争创一流,以实际行动为杨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项机制”让干事创业更有“动力” 

当前,“三项机制”已成为杨凌政治生态的重要“优化器”,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响亮“动员令”。

2019年,在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杨凌创新用人机制,充分发挥开发区优势,建立不同身份干部转岗流动机制,完成6批次112人调整。杨凌示范区出台的《杨凌示范区(杨陵区)2019年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乡村人才引进、培育、评价、激励机制,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这一年,杨凌示范区圆满完成74个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任务,一批文化素质较高、致富能力强的带头人进入村级班子,强化农村(社区)党组织在领导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作用,村党支部“一肩挑”比例达到96.36%。涌现了田小雄等一批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新集等4个村入选2019年陕西美丽宜居示范村。

如今,“三项机制”已迅即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制度保障,在“三项机制”的作用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杨凌铁军”正在形成。

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改进作风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为认真落实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杨凌专门出台了《关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减会改进调研工作的若干措施》。主要集中在精简文件、减少会议、改进调研、督促检查等四个方面,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续念好作风建设的“紧箍咒”。 

杨凌坚持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围绕各个关键节点持续发力,解决了一些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形成了以“上行”带“下效”的良好局面,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杨凌示范区持续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腐败问题发生,全区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强纪律教育,强化执纪问责,一批长期危害杨凌发展的恶势力“保护伞”被打掉,一些违规违纪干部得到严肃处理,全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