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技术农民走南闯北“嫁接”幸福生活
发布于:2020-06-02 08:51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这么多人,干啥去呀?”“外地接树去呀!”“哦,还是技术活!”

眼下,安徽砀山县100万株桃树急待嫁接,杨凌农业技术服务队立即驰援。5月30日下午,在杨凌火车站,一支由120人组成的杨凌农业技术服务队踏上了去往安徽的列车,这是他们今年第三次走出杨凌去外地嫁接果树苗木,这次他们将在砀山服务一个半月。

微信图片_20200601195301.jpg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杨凌农科品牌作用,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连日来,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杨陵区把稳就业、保增收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通过扎实开展援企稳岗、就业培训、组织劳务输出、开展科技扶贫等措施,着力促进杨凌科技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变劳务输出为技术输出,打造了一批富有杨凌特色的“土专家”,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劳务协作和技术扶贫。

杨凌农业技术服务队队员马秀勤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也是陆陆续续出门,出去的话多少能挣些钱,每天能收入二三百元左右。”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杨凌果蔬协会一方面加强与外地用工的对接,另一方面内强素质,针对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加大技术培训力度,确保每位队员都能凭证“出征”。

杨凌示范区果蔬协会会长张晓安告诉记者:“把杨凌比较松散的农民技术嫁接服务人员组织起来,形成一支队伍,增加了凝聚力,增加了战斗力,增加了经济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601195258.jpg

说起走出去带来的变化,杨凌农业技术服务队新集分队队长刘会君高兴地说道:“我们到新疆等地方去做技术服务,大家看到我们专业的团队,持证上岗,对我们就更加信任,也更加放心。今年活稍微少一些,但是月收入也在四五千元左右,总体还是挺不错的!”

微信图片_20200601195252.jpg

自2015年杨凌农业技术服务队成立以来,共组建了由3000多人组成的21支农民技术服务分队,从事果树苗木嫁接、果树修剪等技术服务活动,将杨凌农业科技服务输送到全国各地。他们不仅为外地农业种植户们带来了丰收,也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

张晓安告诉记者:“嫁接队每年的出勤人次在9000人次左右,队员每年的平均收入在三万元左右,3000个队员年创收可以达到九千万,甚至有时候还能过亿。”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