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和“马路摊贩”的两全之法,杨凌给出了答案!
发布于:2020-06-02 10:53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马路摊贩”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顽疾”一直备受争议,一方面它养活了中国数以万计的小商户、小摊贩,另一方面它又影响着城市的市容市貌时刻遭遇着“驱逐”。今年,这一两难境况将有望得到缓解。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这一举措得到了全国各地积极响应, 杨凌也采取多种做法、加强引导、因地制宜,在城市文明和“马路摊贩”之间找到平衡点……

近日,记者在康乐西路路南人行道上看到,一块临时便民摊群点的牌子旁,20多位摊主们在自己的摊位上摆着时令蔬菜和水果等货物。现场整洁干净,货物摆放有序,市民现场询价挑选,人来人往,俨然成了一个热闹的小“集市”。

微信图片_20200602092107.jpg

揉谷镇权家寨村的村民郭群孝,今年种了4亩西瓜和5亩甜瓜,虽然种的瓜丰收了,可老郭却每天因为没地方销售愁坏了,在得知政府设置了“临时便民摊群点”摊位后,他就在这个临时小集市卖起瓜,每天基本能有500-600元的收入。

“政府这次是为我们这些种植户办了实事!一家人就指望着这些瓜了,现在每天晚上卖到10点左右,虽然有些辛苦,但比待在家里干着急好得多。”老郭一边卖瓜一边高兴地说道。

在西农路杨凌风情商业街广场,这里的“夜经济”更有风情。除了帐篷里挂着各式各样的衣服,摆放着手工艺品、玩具,一旁的群众舞台上,一群民间自乐班也通过演出吸引着前来购物休闲的群众。

“挺好的,现在大家也都愿意在户外停留,把商店整齐的搬到户外,一举两得,我这正好给孩子买个衣服,质量也不错,价格也不贵。”市民张女士感觉这种购物体验挺好。

微信图片_20200602092112.jpg

现在,每到下午6点多钟,这些商户就陆续在这里开始摆摊,这些商户大多都有实体店,但因为疫情原因,商场人气低迷,来到门外的“集市”上摆摊,不仅为他们打开了销路,增加收入,还能借机对他们的店面进行宣传。

常年在西安经营服装生意的唐龙军,因为暂时无法开店营业,在得知杨凌风情商业街上可以免费摆摊以后,他就把店里的货物从西安拉回了杨凌。“我在杨凌买了房,孩子也在杨凌上学,以前常年在西安做生意,但现在疫情期间,再回去也不方便。现在杨凌能提供免费又整齐的场地,又在家门口,每天能有200-300元的收入,我感觉真的挺好的。”

“今年大家都不容易,我们做这个夜市,就是希望帮助大家渡过难关。现在这23家的摊位费我们分文不收,我们刚刚升级完广场小舞台,还在为这个小‘集市’聚拢人气。”杨凌风情商业街物业经理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602092158.jpg

“允许摆摊”的做法没有新奇之处,无非就是临时性的“放松管制”而已。但就是因为这一处处充满“市井”气息的小小“集市”,被适时“松绑”,不仅能为很多家庭提供了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也更加方便百姓生活。

“这些临时摊点建得太好了!过去这些卖东西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有时候把路就堵住了。执法的来了,他们就跑了,执法的一走,他们(小商贩)又来了。这样很不安全,还影响市容,现在弄得就很规范。”家住在锦绣豪庭的陆女士说道。

当然,也会有人会疑问:“地摊经济”是否会影响到临街商铺的生意?

微信图片_20200602092218.jpg

永乐五金机电超市位于康乐西路的临时便民摊群点旁边,店长吴俊宏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边基本没有什么人气,现在这些摊贩来了以后,门口热闹了起来,做生意就得热热闹闹,现在每天进店量都提升了20%左右。”

而群众所担心的噪音、占用空间等扰民问题,其实在“小集市”准入时就有着严格的机制。

杨陵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新建告诉记者,在允许临时出店占道经营之初,他们就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最终目的就是要营造一个既有浓厚市井气和烟火气,也要规范有序的“小集市”。

因此,辖区内所有流动商贩在临时便民点售卖商品,都有着严格的时间和区域划分,所有商贩不得使用音响、高音喇叭招揽顾客,营业结束后,要对地面卫生进行清理。在日常管理中,执法人员坚持服务为先的原则,加大每日巡查力度,加强临时便民点的规范和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602092248.jpg

5月初,杨凌示范区出台支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5条”,其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夜市,切实改造夜间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档次,丰富消费内容。

5月27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消息引发了全网关注。

目前,杨凌设置有临时便民摊群点12个,摊位200多个,农科路、新桥路已经设置了夜间烧烤、夜市一条街,这一措施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00个,帮助广大群众和商家一起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马媛